keep it enigmatic,love

Do enigmatic things, and keep them easy.

为人父母前

自起披衣看:



为人父母前的一些问题




可能摸不着头脑


可以先看后文






经济基础


1.你或你的伴侣工作是否稳定?


对于如今,职业类型千变万化,多种多样,工作性质多元化,早已不是只有铁饭碗才算稳定的时代了,因此稳定工作可以说是绝大多数人都能达到的条件。但凡身处于正式的公司、单位,每月有固定的收入,定时缴纳五险一金,都可以是正式的工作。


2.你或你的伴侣月收入分别为多少?


不同的人和城市标准不同。但如若想拥有较为优渥的生活,夫妻平均收入需要达到的是不愁吃穿、有充分娱乐消费能力、能够负担偶尔的大型消费等级。


3.你或你的伴侣如何分担家庭的日常消费?


夫妻共同承担?男性一方承担?女方一方承担?如果一方全然承担或较多承担,另一方会不会处于弱势地位?


4.你们是否有住房?日常开支是否有大的问题?


住房位置如何?是否学区房?面积和格局是否适合孩子居住?


有无考虑若一方或一方老人、孩子生大病,或是资金周转不顺,或是本身就拮据的情况?


5.家庭能为产妇提供怎样的条件?


能否接受产妇至少3个月的离职,能否为产妇提供较好的生产环境和产前产后护理?


6.你们与双方父母处于何种关系?双方父母为你们的婚姻生活是否提供一定经济援助?


婆媳矛盾,入赘女婿,父母买房或其他资助,处理不当,不论何种情况都会使一方在家庭生活中弱于一方。


7.你们打算为孩子从出生到未来20年的生育、生活、教育和后续发展提供何种等级的条件?



  • 在孩子能力尚可的情况下,只讨论家庭经济基础可能提供的条件。根据不同父母的工作性质、人脉广度、机会抓捕能力来说,还会有一些其他变化,但基本如下。


  • 低级水平: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或职高/进入社会工作)→普通大学(或专科/无法提供大学教育/进入社会工作)→无法提供后续教育→无法提供工作机会


  • 中级水平:中等小学→中等初中→中等高中(或艺体生/职高/进入社会工作)→普通大学(或专科/出国)→研究生(进入社会工作)→提供普通工作机会


  • 高级水平:中等小学→优秀初中→优秀高中(或艺体/出国)→普通或优秀大学(或出国)→研究生(或出国)→提供较好工作机会





这里还忽略了幼儿园入学、小学入学乃至高中择校、辅导班和兴趣班的费用。如果孩子的资质尚可,撇开极度贫困,从各地政策综合来说,所有水平都能保证孩子的基本教育条件;在中级水平时,家庭可以尽量争取比较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负担普通辅导班、兴趣班的长期学习,偶尔进行较昂贵的教育培养,对于孩子的需求是够了的。高级水平时可以争取更好的教育资源,和长期的昂贵的教育培养。




家庭环境


1.你或你的伴侣是否感情良好?


若是相爱结婚,伴侣其中一方出现过出轨、背叛或任何原则性行为的行为,不论是有意或是无意,另外一方的婚姻生活都会蒙上一层阴影;若并非相爱结婚,那引导双方结婚的目的必定会成为日后婚姻家庭的一柄高剑。


婚姻之中影响稳定因素的问题还远不止这些,感情基础,性爱水平,生活习惯,家庭影响等等。至少基本的要求是:有良好感情基础,性爱双方满意度较好,生活习惯无大偏差,双方家庭对婚姻无太大干预;另外,遇到非原则性问题能否积极解决。


2.你和你的伴侣在生活上有无恶习,或有无恶劣的性格缺陷?


恶习是指会消耗你或你的伴侣的精力、时间、金钱、健康但无回报的习惯。例如过度烟酒、好赌、毒品、负面的性癖好、嫖娼等。同等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的付出,才会使孩子感受到平等安全的家庭环境。


恶劣的性格缺陷指恶毒、易怒、过于自负自卑、厌世、贪婪、嫉妒等。你的任何性格都可能伤害或令孩子学习。


3.你和你的伴侣是否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


矛盾的是,要向具有前一个问题的经济条件,就要在工作事业上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导致你无法找到多余的来陪伴孩子,只能通过交给父母抚养或是请人抚养,长期的父母缺席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孤独感。你永远不知道一个孩子需要多少的陪伴。


要满足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那你在工作和事业上也就没有那么多提供出来了。因此往往在事业的上升阶段,你就要做好放弃的准备。但孩子并不是足够的陪伴就会成长成你希望的样子,因此你可能放弃了事业,还是会失望。你受得了吗?


是不是很矛盾?


在环境阶段暂时还不必提到陪伴质量的问题。


4.你或你的伴侣是否和某一方的父母同住?


不同年代的人拥有不同的观念和行为,和一方的父母同住,必定会产生生活上的摩擦。你是选择服从他们,还是让他们服从你?


5.你或你的伴侣所处的工作或生活环境适不适应孩子成长?


在父母从事稳定和平淡的工作时,给家庭的时间往往比较固定。如果你或你的另一方从事非正常职业,或是需要经常应酬以及一些不可言说的行为时,你怎样向孩子解释?


大多数父母总是在谈到经济问题的时候十分豁达,甚至是两手一摊:我们只负责给他我们能负担的,剩下的就靠他自己造化了。但人们其实忽略了一个问题:他们的孩子智力水平、能力基数并不是补补就够了的。


原因在于,经济条件其实较之后面的问题,是最容易解决的。而大部分的夫妻在确定要孩子之前(排除确实无法打掉的意外情况与“我就是想要个孩子传宗接代”的情况),第一考虑的也是经济状况。而实际上,经济状况并非是生养孩子的第一把枷锁。


我所经历过的家庭里,绝大多数都是做生意的家庭,家境绝对优渥,没有任何一条上述的经济问题。


但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很大的问题。自闭,自卑,目中无人,油盐不进,歧视女性,不懂礼貌,拜金主义,脆弱敏感,缺乏毅力……你能想到成人能有的问题他或她都有。




教育


1.你需要你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


大多数父母都还是希望孩子成为善良、正直、勇敢、懂事、聪明的人,但他们往往忽略了一点,只希望是不够的。你教导孩子要善良,却不肯带路边的小猫小狗回家,告诉他“很脏”;你教导孩子要正直,但是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告诉他,人不能太正直了,生活本就不公平;你教导孩子要勇敢,却告诉他人自扫门前雪就可以了;你教导他懂事乖巧,然后告诉他社会上就是要横一点才过得去……


你教导他要聪明懂事——可是你聪明懂事吗?


2.你想要你的孩子从事何种职业或过何种生活?


尽管有时不承认,但父母都会对孩子的未来有些期盼,这是很正常的。


有的父母觉得某种职业在这个社会上吃香,便让他或她往那个方向发展规划。


有的父母有一个当音乐家的梦想,便从小逼着孩子去学钢琴,倘若孩子开始喜欢了,又把钢琴藏进储藏室,告诉他你要好好学习,把精力放在文化课上。


有的父母说我就希望你找个稳定的工作,一辈子干到老,我就放心了。


其实孩子总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往哪里走;他们大手一挥,我是为了你好,你不听我的,早晚会吃亏。


有的孩子会顶撞,出现叛逆;有的孩子会害怕,露出胆怯;有的孩子更加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缺失主见。


3.你和你的伴侣教育水平如何?


这里的教育水平不一定指一纸文凭,毕竟现在即使是大学生,肚子里也并不比努力的中专生有多少知识和能力。


关键在于你们有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否接受新的观点和文化?有没有一定的兴趣爱好?平时是否有时间和精力读书?当孩子问起一个问题的时候,你能不能用你拥有的认知和知识回答?


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将来你的孩子教育水平(按现在的趋势可能必定会)慢慢超过了你们,你们之间的文化鸿沟拉大产生知识代沟时,你会用诸如“总是说一些我不懂的东西显示自己多有文化”、“显摆文化还不是我们出钱你才有学上”、“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都多”这样的话或态度来打压吗?


4.你和你的伴侣有没有时间照顾孩子,陪孩子玩耍,辅导孩子学习,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培养你所希望给予他的个性?


环境性中的陪伴,只是指陪伴时间量上的。而在教育篇里,你的陪伴是否有质?


如果你被孩子无休无止的无理取闹和大哭大叫感到厌烦,你会不会发脾气,置之不理?如果你带孩子出去,出现随地大小便、在公共场所哭叫等行为,你要如何处置?如果你看不惯孩子打游戏、看闲书,那在陪孩子玩的时候你会玩手机,刷朋友圈吗?如果你从孩子的初中开始就一道题都看不懂了,那他如何跟你请教问题?如果你必须要孩子尊重你,你说的每一句话他都要好好听着,那他所说的话,你每一个字都认真听了吗?


5.你打算如何对待他或她的青春期?


青春期充满变数:生理的,心理的,学习上的,家庭上的,应接不暇。


如果他出现任何一种或多种情况:吸烟,早恋,打架,迷恋你不了解的东西(追星、二次元、游戏等),成绩永远中等或低下,在家顶撞长辈或一声不吭,自闭,自卑,遭遇校园欺凌或性骚扰……你打算在怎么办?


滑稽的地方在于,有些东西甚至是父母本身也经历过的。


6.你和你的伴侣如何看待SEX?你会给孩子怎样的SEX教育?


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文化:人们将生育看为终身大事,却忌讳谈XING。XING自由在现在,处于两极分化,一面极度保守,一面极度放纵。


孩子问你是从哪里来的,你会怎么回答?


当你发现孩子自W,你怎么对待?


当你发现孩子有婚前X行为,你怎么对待?


而实际的情况是,在一些家庭里,即便孩子已经是成年人了,性依然是洪水猛兽,尤其是对于女孩来说。她们因为性行为的出现而从心理上感到羞耻、自卑,不愿面对这种自然的欲望。家庭教育从不会在青春期就告诉你避孕的方法,成人片教导的性知识是错误的,也不会告诉你性在双方交往中有多重要。两种极端的效果会产生:一种是极端的性回避,厌恶异性,潜意识认为性行为是严重的、错误的、不自律的;一种是极端的性开放,其中错误的认知和方式往往会带来许多负面后果。


你有勇气,或者适当的方式教育吗?


心理


1.你介不介意孩子是女孩?


这个你包括了你自身,你的伴侣,你和你伴侣的父母以及你所有的生活圈。


这个问题也包括了:


你是否觉得女孩应当贤良淑德,温文尔雅


你是否觉得女孩未来的发展不如男孩


你是否觉得女孩在两性交往中会吃亏


你是否觉得女孩结婚生子是终生大事


……


你的态度会决定孩子的态度。在资质普通的情况下,如果你的孩子是女孩,她也许会在你的教导下止步不前,畏首畏尾,害怕面对挑战,自卑,缺失个性,发展欲望低下,且在两性交往中将自己置于次等的地位;如果你的孩子是男孩,在你错误的思想引导下,他也有可能将自己的性别地位置于高地,继而发展不平等的性别观;他不再尊重女性,不会在未来的正常社交、两性交往里正视双方的地位。


2.你介不介意孩子有生理缺陷?


任何的生理缺陷,容貌,身体,先天性疾病。尽管这些都是归于遗传因素。


3.你介不介意孩子不聪明、不优秀?


父母总是会犯一个错误,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轻易不受外界干扰,稍微努力就能考上高分,或是在某一个领域拥有过人的天赋。而实际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庸的。


4.你介不介意孩子喜欢你完全不了解的东西?


他或她非常喜爱某个明星;非常热爱二次元;非常喜欢艺术或音乐;喜欢汉服或lo装;喜欢打游戏……


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一个人在读书时期无法接触到太大的社会面,往往会通过一些爱好来展现自己的个性。积极的爱好如文学艺术、音乐运动可以适当培养,中性的爱好如追星、二次元、游戏可以适当引导,但负面的爱好(或者说在你看来是负面的爱好)应该如何对待?是全面封锁,还是任由发展?


5.你介不介意孩子是同性恋?


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你大概根本没有想过尊重孩子的意愿和支配自我的权利。


6.你介不介意孩子婚前性行为?


同上


7.你介不介意?


一切介意的源头都在于,从你的观念里,你认为某一件事是不可取的,不恰当的,或者你将某个观点视为绝对正确,以至于相悖的观点完全错误。而你将你的孩子看做是你的所有物,因此你所介意的东西,你也会放到他身上去。


暂且不论这些事物、观念是否真的是错误或正确的,从一开始,你其实就将一个框架套在了他或她的身上。






正文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十分矛盾,甚至感到愧疚。因为当你企图谈教育问题时,首当其冲的一定是父母。我的内心和许多人一样,对父母充满感恩和内疚,感恩于他们对我的付出,内疚于即使他们很努力了,我竟然也会写一篇文章来指摘家庭教育。更令我矛盾的是,当我在指出一些问题时,我也可以在自己过去的家庭教育生活中找到影子,所以当我说这是不对的时候,我也仿佛在指责他们。而作为一个女性,我自己的教育观和世界观使我认为,生育对于现阶段的女性来说,不可能达到纯粹自由,因此在理清思路,写完这篇文章后,我自认为我是不会想要成为母亲。这一点是不当的,因为如果告诉我的母亲,传统要求我们成为一个母亲是盲目的,这无疑于对她进行讽刺。


因此我虽然很喜欢和人谈论家庭和教育问题,却从不敢真正写下我的想法。


真正让我开始思考家庭教育问题的不是翻书记背的教育学,也不是备考猛抄的教育心理学,而是在毕业之后,担任某辅导机构教师开始。尽管时间并不长,但我在实际的案例中,接触了无数有问题的孩子和家庭。“有问题”并非是说孩子本身有过于负面的行为,而是他们身上存在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性格缺陷,从而导致他们在青春期出现各种各样的行为,甚至有少数极端的让你觉得不可思议、不可理喻。


他们的成绩可能会不错,可能优秀,但绝大多数都在泥潭中徘徊。作为一名老师,其实你会感觉非常无力——因为你并不能改变孩子的智商,并不能把你脑子里的知识直接或间接灌进去。当你对他的知识性授课不起作用,他的成绩毫无起色时,家长总是会来问:为什么我的孩子成绩还是这样?你到底有没有好好教?他根本不听你的!


但你并不能直接告诉他们,因为没有家长会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资质平庸,或者油盐不进。最后你只能告诉他,你孩子的学习习惯不太好,这是他的性格造成的,也有家庭教育的原因,需要慢慢改善。


但是真的改善得了吗?


这之中无数的孩子,家庭条件优越,但家庭结构和环境在初中阶段早已经稳固形成了,完全不可能从根本改变。我试图过从孩子的心理去沟通,给他一个友好的环境和态度,试图与他们做朋友,甚至浪漫主义地想要改变他们的生命。但事实上,我的关心只能在工作职责外,只能涉及到非常小的部分;我的身份使我无法取代家庭和朋友,也使这些问题从来得不到根本的解决。微妙的地方在于,一个孩子具有什么特质,当你见到他的家长时,你会发现非常相似的特质。


但在这些孩子的特质中,有一些令我十分愤怒的东西。从他们身上你可以看到一切下一代会成为的样子:歧视女性、拜金主义、自私自利、毫无自控等。这其中有一些也许会因为他今后的生活与经历所改善,但我觉得有一些会深入骨髓,今后很难再拔除。


我并不反对恋爱,可当一个青少年告诉我他有过很多女朋友,仿佛以此为傲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愤怒。关键在于他这些引以为傲的世界观正是他的圈子和这个社会观念所影响出来的。我知道他的避孕经验为零,性常识微弱,却把性经历当勋章。我不经想到了任何一个在我成年之后看到的“直男癌”案例。尽管两性交往从来不是一方的问题,但是他的态度让我十分无奈:因为这并不是你跟他讲半小时道理,他就会发觉这些行为是错误的事情;他甚至会觉得可笑,像任何一个已经成年的“直男癌”一样无视你的观念——因为你是一位女老师。


另一个孩子通常在上课时,如果我们的课提前了几分钟下课,他就会告诉家长,说老师没有上够时间。其实在我授课的时候鲜少会有这些情况出现,如果时间不够,我会在之后上课的时候补上。滑稽的地方在于,其实他们并不是真的多渴求知识,他们在上课的时候打瞌睡,走神,跟你插科打诨,如果你拖堂(有时是为了补上之前的时间),他又表现出很不耐烦的样子,根本听不进去上课的内容。哪怕你在忙完之后,尽心尽力用课后时间去辅导他功课和练习,他也不见得多领情。多了几次,我就发现其实他并不是介意我没有给他上足够的课,教给他足够的知识,他只是在挑毛病,觉得自己必须和我坐够时间,不然就是亏了。而当我和他的家长聊了几句之后,我发现他的家长也是充满挑剔的眼神。倘若你做过服务岗位,你一定对这种眼神不陌生。


另外有一个孩子,非常聪明,但是成绩一直上不去。她很喜欢我,没有课也喜欢跑来找我玩,哪怕我有自己在忙的事情,也要用一切方法不断的打扰我想获取我的注意。还有的孩子表面上乖巧听话,其实脱离了老师和家长,就完全失去了自控能力,不想做作业,只想和小伙伴玩耍;甚至到后来和我熟起来了,上课也完全放松了。还有一个孩子是学校的混世魔王,所有学生避之不及。但是我发现最调皮的孩子一般都是最聪明的,他安静的时候可以很迅速明白一个知识。可他安静的时候甚少,在别人眼里甚至在我眼里都是疯狂的,麻烦的。他的父母嫌弃他,学校也讨厌他。


在经历了这些孩子后,我的愤怒逐渐变成了无奈。那些小小的毛病和缺陷,或许可以得到改正,但长此以往下去,孩子终究会长大,成为有同样缺陷的成人;错误的价值观会让孩子逐渐变成我所厌恶的成人;而那些疯狂的、麻烦的孩子,如果今后得不到正确的帮助,难免会走上一条黑暗的道路。他们所能做到的事,你能在每一天的新闻头条上看到。


而正面的案例其实也有。曾经有过一个女孩子,年纪比较大了,活泼开朗,聪明懂事。她的成绩其实并不是那么好,学习的那些个小毛病也有一些,但是总体来说三观很正,也喜欢二次元,有自己的爱好,可以看出人缘很好,大家都很喜欢她。她的妈妈我见过很多次,虽然也有母亲过度关心的特质,但是为人彬彬有礼,和女儿在一起相处地也非常温馨融洽。


但这样的家庭是概率性的。概率来源于孩子能不能在成长中明白一些道理,形成自控性,形成丰富的人格。而即便是这样的家庭,孩子也会觉得自己成绩不好,不够优秀而感到自卑。


而我在经历了这份工作后,就不再想做老师了。我开始思考自己的成长过程,身边朋友的成长过程,和社会上的各种现状,以至于我想不到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是完美的。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家庭教育中很少存在完全平等的家庭关系,而在我们的文化映照下,就更不可能了。父母于子女是养育之恩,且由于人的成长需要一定过程,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成长期间本该是一种引导和劝解,逐渐也成为了控制和掌握。但凡有悖于这种控制的,都是忤逆和大逆不道。我所认识的人们里边,鲜少有不受父母意见左右的(即便有些问题是中性的,需要双方探讨的);如有的,也大多是由于子女的独立性较强,以父母的经济或思想能力已经无法掌控他们——但这种情况极少。


而不论父母只是想传宗接代,到了年龄觉得应该结婚生子,还是真心想有一个孩子,到后来真的能走出这个圈子吗?


我看了看前面的问题,非常怀疑。


因此这并不是一篇帮助家庭教育的文章。





评论

热度(13)